1999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吉布提总理哈马杜
本报昆明4月29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昆明会见前来出席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的吉布提总理哈马杜时表示,冷战结束后,世界大战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但地区冲突仍不断发生。这些冲突虽然都与民族、宗教矛盾相联系,但根本的原因是由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存在。他指出,中国从老一辈革命家开始,就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希望下一世纪将是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纪。
江泽民说,中吉建交2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吉友好关系始终发展顺利。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对此感到满意。
哈马杜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了吉前总统古莱德和新总统盖莱的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他对中国政府盛情邀请他出席昆明世博会开幕式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吉布提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愿意通过吉前总统多次访华以及他本人此次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江泽民请哈马杜总理回国后转达他对吉前总统古莱德和新总统盖莱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吉布提农业部长吉里布尔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邹春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日本国会参议院议长斋藤十朗时强调,要切实遵照《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以长远的战略观点审视和处理中日关系,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侵华历史的问题,以确保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他说,这是发展长期稳定中日关系的最重要的因素。
李鹏指出,日本国会众议院最近通过了日美新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中方对此严重关注,一是因为它涉及台湾问题,二是事关日本扩大军事作用问题。“我们强烈希望日本信守承诺,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样做,不仅对日本自身有利,也可以取信于亚洲和世界人民。”
李鹏说,中国对斋藤十朗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参众两院保持着长期的友好交往,相信斋藤十朗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议会的友好合作。
李鹏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很大发展。江泽民主席去年成功地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共同宣布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进入21世纪奠定了基础。
他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和周边环境,因此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的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包括邻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
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包括日本国会在内的各国议会加强往来,为发展中国和各国的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斋藤十朗表示,日本将恪守《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所确定的原则,坚持和平宪法,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日本国会议员将为推动日中世代友好继续作出贡献。
斋藤十朗代表日本国会参众两院邀请李鹏访问日本,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日友好小组主席徐敦信,以及斋藤十朗的夫人和随同来访的日本各党派议员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闭幕
李鹏主持并发表讲话会议通过行政复议法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记者傅旭、吴兢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于今天下午在京闭幕,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本届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有所加强,但与立法工作相比,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亟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关于行政复议法草案和修改公路法的决定草案修改意见的报告,表决通过了行政复议法和有关任免名单,批准了有关国际协定和条约。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签署了第十六号主席令,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予以公布,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
交付表决的修改公路法的决定草案,因赞成票未超过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半数,未获得通过,将在以后的常委会会议上继续审议。
在大会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后,李鹏委员长着重就人大监督工作发表讲话。
李鹏说,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们在肯定常委会一年来工作的同时,也对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比较集中的意见是要求常委会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大会结束后,我与部分副委员长,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机关的负责同志,专门研究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一些改进的措施。
李鹏说,总的来讲,本届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有所加强,但与立法工作相比,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亟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按照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本次常委会会议印发给各位委员的委员长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1999年工作要点》,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把监督工作放在与立法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程序,重视监督实效,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保障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
李鹏指出,加强人大监督工作,首先要提高对人大监督工作的认识。他说,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是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同时也必须明确,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同西方国家议会对政府的制约有着本质区别。我国的国家机构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和运转的。各国家机关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密切配合、分工合作的关系,不是“三权分立”的关系。人大监督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国家行政、审判、检察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把工作做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说,监督也是对这些国家机关工作的支持。
李鹏说,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需要强调两点。一是监督要抓住重点,也就是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大事、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这样才能得到党委的支持、政府的重视、群众的欢迎,也才能有针对性。为此,委员长会议通过的1999年执法检查计划决定,今年常委会重点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森林法、产品质量法、义务教育法4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每部法律的检查不要面面俱到,要抓住实施中的主要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在工作监督上,根据常委会1999年工作要点,拟安排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进行集中教育整顿、加强队伍建设,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和减轻农民负担,防治北京大气污染,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报告。并争取从6月份开始,每次常委会会议都要听取执法检查报告和工作报告。二是监督要讲求实效。监督要有结果,没有结果,不了了之,等于没有监督。所以,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由“一府两院”的法律实施主管机关将改进工作的情况及时向常委会作出反馈。在常委会审议工作报告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要送有关部门,要求他们按期反馈改进工作的结果。
李鹏说,要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专门委员会工作具有专业性和经常性的特点,不仅要参加立法工作,也要协助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今年,各专门委员会首先应该集中力量协助常委会做好执法检查和审议工作报告的工作。在有余力的前提下,各专门委员会也可以选择若干专题进行监督,但切忌过多过滥而流于形式。为此,各专门委员会应该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执法检查计划,制定自己的专项监督计划,经委员长会议同意后实施。
李鹏说,要进一步完善人大的监督制度。宪法和法律已明确赋予了人大监督的权力,也规定了人大监督的内容和形式。但现在的问题是监督工作缺乏具体的、规范的操作程序。没有具体操作程序,监督的权力就落不到实处,还可能带来不良的后果。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近几年来人代会上代表们集中反映的意见和提出的议案,决心做好制定监督法的工作。监督法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起草的工作量很大,有一定难度,出台要有一个过程。但即使有难度,也必须努力去做。首先组织专门起草小组,进行监督法的调研、论证和起草工作。在监督法出台以前,为了使各级人大的监督工作按照一定的规范和程序来进行,人大常委会要抓紧制定若干专项监督的决定,如关于对司法机关实施个案监督工作的决定、关于中央预算审查和监督工作的决定、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监督工作的决定等。通过这些专项监督决定的实施,进一步规范监督工作,也为监督法的制定积累经验和创造条件。
李鹏说,中共中央决定以整风的精神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活动,这是当前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中的党员同志,全国人大机关的处级以上干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人大工作的实际情况,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加“三讲”教育活动,把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机关的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吴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应韩国政府、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长、阿曼国家协商委员会和埃及协商会议主席邀请
李瑞环将出访亚非四国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韩国政府、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利法·哈卜图尔、阿曼国家协商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本·阿里·本·穆罕默德·卡塔比和埃及协商会议主席穆斯塔法·卡迈勒·希勒米的邀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将于五月九日至二十六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何塞·拉蒙·马查多一行。
李瑞环说,古巴革命胜利40年来,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积极恢复和发展经济,努力促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与合作,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李瑞环说,中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古巴的友好合作关系。多年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下,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积极成果。两党、两国高层领导人的经常接触和深入交流,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信任和友谊,有力地推动了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他强调,中国党和政府愿与古巴党和政府共同努力,把一个长期稳定、更加富有成效的中古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带入新的世纪。
李瑞环在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时说: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们必须坚持,因为它是从实践中产生并已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同时也必须把它与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相结合。对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必须坚信,因为它是不可抗拒的客观历史进程,同时也必须结合实践不断探索和完善。坚持改革开放,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具体运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改革开放难免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有的是理论问题,许多是实践问题,所有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都会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加丰富,使社会主义更具活力。李瑞环还向马查多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马查多说,古中两国都在从本国国情出发,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都需要有一个和平宽松的外部环境。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巩固和发展古中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他说,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果令人钦佩,中国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古巴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建设国家,争取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古巴驻华大使何塞·阿·格拉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
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广大职工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问候
希望广大职工大力发扬工人阶级光荣传统,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出新贡献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孙杰、索研,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广大职工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他希望广大职工遵照江泽民同志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成员和工会十三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锦涛强调,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决策。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搞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既是关系国民经济良好运行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社会主义制度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现在这项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不管面临多大困难,我们都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知难而进,奋力拼搏,坚决闯过这道关口。广大职工一定要以改革为己任,胸怀全局,增强信心,自觉站在改革前列,坚定不移地支持党和政府为搞好国有企业改革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积极为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献计出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胡锦涛说,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己的发展。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总的是好的,但也面临着困难和风险,世界金融市场和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在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在这样一个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要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各项目标,我们还必须付出艰巨的努力。广大职工一定要积极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各项重大措施,围绕开拓市场、扩大内需、增加出口等任务,鼓足干劲,加倍工作,尤其要强化质量第一的观念,以建设优质工程、生产优质产品、提供优质服务的实际行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和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胡锦涛指出,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广大职工一定要十分珍惜全国安定团结的良好政治局面,进一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以主人翁的姿态正确对待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坚持权利与义务的统一;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坚决同一切危害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现象作斗争。
胡锦涛说,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学习对每个劳动者来说都是重要和迫切的任务。他希望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真正成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合格劳动者。
胡锦涛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根本方针。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个过程中,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都必须把实现和维护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但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不能也绝不允许改变。必须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坚持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制度,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积极推行厂务公开,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和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同时,要加强职业培训,拓宽就业门路,引导职工转变择业观念,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非公有制企业的职工同样是国家的主人,他们的合法权益也应得到切实的维护。
胡锦涛指出,改革越深入,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越多,工会就越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开展工作;越要密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代表和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这是工会在新的实践中积累的重要经验,也是做好今后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当前,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展“三讲”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强化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在会上讲话时说,今年我们将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广大职工要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站在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前列,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为实现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多作贡献。他说,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也是广大职工根本利益之所在。广大职工要充分认识搞好国有企业的重大经济意义和重大政治意义,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攻坚战献计出力。要识大体、顾大局,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利益关系调整和暂时困难,自觉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张俊九说,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职工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是工会组织肩负的重要职责。各级工会要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发,积极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开放,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卢展工主持庆祝大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奇生在大会上宣读了全国总工会关于颁发1999年“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的决定。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00名先进个人和300个先进集体分别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玮在会上宣读了“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代表给全国职工的倡议书。
大会开幕前,胡锦涛、吴邦国、王光英、李贵鲜和倪志福等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亲切接见了“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代表、港澳“五一”参观团成员并分别和他们合影留念。
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人、解放军四总部、武警总部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负责人出席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的代表和港澳工会界代表以及首都各界群众3000多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第1版(要闻)

昆明世博会今日开幕
参展代表高度评价世博园,相信世博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昆明4月29日电记者汪波、张帆报道:举世瞩目的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明天将隆重开幕,并将于5月1日举行世博园开园仪式。今天,参加世博会第三次参展国家会议的代表,对鲜花盛开的世博园予以高度评价,并相信本次世博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由上百万盆鲜花装点起来的世博园姹紫嫣红,美不胜收。云南省16个市、地、州精心挑选的珍稀植物送往世博园,目前,世博园内移植、新种的树木达1800种,约有40多万株(丛),其中不少是国家一、二类保护植物。
世博会倒计时已开始“读秒”。负责供电、供水、供气的职工已做好一切保障工作。电信部门已对全市各大道的6000多台IC卡电话的话筒、按键进行了消毒。全市所有宾馆已装饰一新,对卫生、防疫、房屋、安全等各项工作进行了仔细认真的检查。世博会期间,全省将有6万名头戴小红帽的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承担疏导游客、维护秩序、咨询联络、导游讲解、美化保洁、应急支援等工作。
参加此次世博会的68个国家和26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已陆续到达昆明。1600多名中外记者已展开“世博新闻大战”。4月28日夜,开幕式的重头戏《天地烂漫曲》已同昆明市民见面,当夜1.6万枚世博焰火腾空而起,照亮春城喜庆的夜空。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卷
——热烈祝贺昆明世博会隆重开幕
今天,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在鲜花盛开四季如春的昆明隆重开幕,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一大喜事,是中华民族迎接新世纪的厚重礼物。我们对于这一历史盛会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于来自五大洲的贵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级别为A1级,是最高级别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参加这次博览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95个,是同类博览会中参会单位最多的博览会之一。有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世博园中建设了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园林园艺精品。几十万株奇异植物竞相媲美,上百万盆鲜花争奇斗艳。盛会期间,将有数以百万计宾客观光游览,可谓五洲朋友聚云岭,全球园艺汇春城,规模宏大,盛况空前。
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主办世博会。为举办这次盛会,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有关地方和部门为此作出很大努力,付出了艰辛劳动。从1996年6月5日国际展览局主席向我国政府代表授予会旗到这次博览会开幕,时间不到3年。用这样短的时间,筹办这类高规格高水平的博览会,这在国际上也是少见的。其间,世博会的建设者们为追求“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进行了顽强拼搏。筹办这次博览会的东道主云南省,克服了各种困难,动员全省各族人民,举全省之力,为世博会的举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自然社会环境。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说明,只要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就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就能克服一切困难,达到高水平、高质量。
当今世界,和平和发展是时代主题。然而正如国际《自然保护大纲》指出的那样,人类史无前例的创造性和无与伦比的破坏性与日俱增,是当代社会最突出的两大特征。荒漠化、臭氧洞、厄尔尼诺、洪水肆虐、生物种类不断减少,战争、饥饿、疾病……正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因此,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时候,人们的眼光就特别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特别关注保护地球——我们唯一的家园。这次盛会的主题“人与自然——迈向二十一世纪”,集中表达了人类希望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想和愿望,备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和支持。
在当今的中国,环境保护受到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明确把环境保护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务院已把环境与资源保护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远景规划,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奋斗目标。一个基本适应我国国情的环境与资源法律体系框架初步形成,环境执法取得明显进展。环境与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逐步深入人心,国际合作正在加强。植树种草,绿化美化,大江大河大湖大气治理、生态农业建设等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正在全面稳步推进。这些重大战略措施已经取得可喜成就,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许。
这次世博会的隆重举行,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重视保护环境、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行动。它对于弘扬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园林艺术,宣传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业绩和环境保护的重大成果,增强人民的环保意识,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昆明世博会给我们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热爱自然、珍惜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意识,不断促进全世界的环境保护工作,净化美化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青山不老,绿水长存,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祝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表示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磋商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本报昆明4月29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昆明会见了前来出席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很高兴在访津3年后又与穆加贝总统相聚春城,对穆加贝总统应邀出席’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来华进行工作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穆加贝感谢江主席和世博会组委会邀请他访华并出席昆明世博会开幕式,使他有机会首次来云南访问,并在昆明与江主席重叙友情。
穆加贝说,明年即新的千年到来之际,津巴布韦将迎来独立20周年。他向江主席介绍了津巴布韦近20年来在政治、经济等领域进行国家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津巴布韦在国际上和本地区为促进和平、稳定与发展所作的努力。他还代表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津巴布韦争取独立和国家建设中所给予的慷慨援助。他强调,津巴布韦将永远是中国的好朋友。
江泽民积极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津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津始终是相互信赖的朋友。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教、卫生和科技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更加活跃和深入,在国际事务中也密切配合。江泽民赞赏和感谢穆加贝总统和津巴布韦政府在台湾和人权等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
江泽民说,在新形势下,中国愿与津方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津提供真诚的帮助。同时,中国积极鼓励两国企业间开展互利合作,以适应形势发展。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召开经贸混委会会议,共同探讨加强双边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津各方面合作将更上一层楼。
江泽民表示,独立以来,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在穆加贝总统的领导下,致力于民族和解和经济发展,坚持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对此表示钦佩。
他说,中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识,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与津巴布韦的团结合作,密切磋商,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在谈到当前非洲形势时,江泽民表示,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是近年来非洲形势的主流。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非洲。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支持非洲国家独立自主地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捍卫独立、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主张非洲国家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和争端,同时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采取切实措施协助解决非洲面临的实际问题。在新形势下,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磋商,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会见后,江主席设宴款待穆加贝总统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桂芳以及津巴布韦国防部长马哈奇、财政部长穆雷瓦等会见和宴请时在座。(附图片)
4月2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昆明会见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