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国务院致电辽宁灾区
向广大军民表示慰问,号召争取抗洪救灾更大胜利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向辽宁灾区群众和参加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发出慰问电。慰向电全文如下:
中共辽宁省委、省人民政府、沈阳军区、辽宁省军区并转遭受洪涝灾害的各族人民群众和驻辽宁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指战员:
8月上旬以来,辽宁省多次受台风影响,连降暴雨,辽南、辽东广大地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关切。
二十多天来,在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广大干部和群众日日夜夜奋战在抗洪第一线,保证了水库和辽河干流堤防的安全。驻辽宁省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哪里有危险、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为抗洪救灾作出了重大贡献。党中央、国务院对参加抗洪救灾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目前,辽河干流高水位仍在持续,盘锦地区汛情严重,一些地区内涝也很严重。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广大军民要再接再厉,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奋战到底,为争取抗洪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要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在各方面的支援下,克服困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中共中央
国务院
1985年8月28日

打破行政区域界限 开发革命老区资源
鄂豫皖共同协商振兴大别山
新华社合肥8月28日电 (记者王满)“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加强横向经济联系。”湖北、河南、安徽三省最近在安徽金寨县召开了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联络会议。
大别山区是我国革命老根据地之一,在行政区划上分属于湖北省的黄冈、河南省的信阳和安徽省的六安、安庆四个地区。为了促进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更快地发展,鄂、豫、皖三省的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今年分别深入到本省所属的大别山区调查研究。他们发现,大别山区虽然在地理上山水相连,但是由于在行政区划上分属于四个地区,形成许多人为的隔阂,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大别山区商品生产的发展。要尽快开发当地资源,活跃山区经济,就必须打破这些区域界限,建立多方面的经济协作关系。为此,三省省委、省政府共同协商,于8月23日至25日召开了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联络会。
这次会议研究制定了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方针和具体措施:(一)努力调整山区产业结构,利用丰富的地上地下资源,开展多种经营和发展乡镇企业;(二)加速工业发展速度,壮大县级经济,切实抓好小城镇建设,尽快形成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三)大力发展地区间的经济协作,加强信息、技术的交流和人才流动,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联合开发一些新技术、新产品和矿产资源;(四)共同加强能源、交通、文教、卫生等基础建设,为大别山区经济振兴创造条件。
会议期间成立了大别山老区经济发展联络会理事会。

宝钢第一期工程经过冶金部全面质量检查
二百多项工程获全优称号
已建成的一千七百多个建设项目全部合格
据新华社上海8月28日电 (记者周永康)上海宝山钢铁总厂第一期工程到目前为止已经建成的一千七百七十四个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全部合格,其中一千六百九十四项达到优良水平,两百二十七个项目,被冶金工业部评为全优工程,荣获银盾质量奖。
冶金部组织的宝钢工程质量检查团昨天结束对宝钢一期工程的质量全面检查后,认为这项工程是我国冶金建筑行业的样板,在我国冶金建筑史上是罕见的。

辽宁五十多个县区遭受罕见洪涝
  一百五十多万军民奋力抗洪救灾
据新华社沈阳8月28日电 (记者张民华、李新彦)7月下旬以来,接踵而至的暴雨、冰雹、大风给辽宁省东部和南部五十多个县、区造成了严重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辽河、浑河、太子河水位陡涨,全省中小河流决口达四千多处,受灾农田有二千多万亩。有四十三万人先后被水围困,一百八十多人死亡,二百二十多人失踪。省有关部门认为,今年辽宁的洪涝灾害是近几十年所罕见的。
辽宁军民同心协力,与洪涝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目前战斗在抗洪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有一百五十九万人。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贵鲜和辽宁省省长全树仁等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到辽阳、盘锦、营口、鞍山等地具体指挥抢险;各市、县的领导干部,都在抗洪现场带领群众堵决口,固险坝。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刘振华也先后到灾区了解灾情,慰问群众。驻辽宁部队近三万名指战员,全力协助当地干部群众抗洪救灾。共产党员是这次抗洪斗争的骨干力量,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辽宁省和有关的市已拨出一批经费用于抗洪救灾,各有关县、区也筹集了一批抗灾资金。省物资、交通、邮电等部门,调拨大量物资支援了灾区。卫生部门派出一百多个医疗队赶赴灾区防病治病。
由于抗灾措施得力,辽河、浑河、太子河三条主要河道大堤的一些险段已得到加固,盘锦、鞍山、辽阳等地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大部分已撤离险区。大连、营口、丹东等地被迫停产的一些工厂,已先后恢复生产。

发扬硬骨头精神 打出新一代雄风
“英雄硬六连”指导员 范洪庆
我们连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传统的连队。在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中,在前沿十六个阵地上顽强战斗了一百一十五个昼夜,是所在部队在一线坚守时间最长的连队之一。今年3月,我们连胜利地拔除了越军伸向我前沿地区进行骚扰活动的一个“钉子”。我们连先后参加了九次战斗,打退越军从排到两个连规模的九次进攻,歼敌三百五十余人。排长林祖武被昆明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称号,五十一人立功,中央军委授予我们连“英雄硬六连”的光荣称号。
血洒老山捐躯为国
战争年代,我们连队就有着刺刀见红、敢打敢拚的硬骨头作风。这次作战,全连同志早就做了打硬仗、打恶仗、打胜仗的准备。大家抱定一个决心,要象老前辈那样去战斗,打出六连的新威风。
3月8日,我们连奉命拔除小尖山越军阵地。小尖山是敌人向我进攻的“桥头堡”,拿下小尖山,对于巩固松毛岭地区的防御有重要意义。那里山势陡峭,怪石林立,暗堡密布,十分险要。战斗打响后,我们连十五名突击队员在一排长林祖武带领下,前赴后继,勇猛冲击,从强攻开始到占领主峰,仅用了四分钟。在主峰上,我们又连续打退了越军从排到两个连规模的七次反扑,一直坚守到晚上七点钟,歼敌二百余名,牢牢守住了阵地。
通往胜利的路,是洒满血汗的路,是烈士们用身躯铺平的路。战士金德荣是我们连最好的火箭筒手,他在阵地上不到一个月就消灭四个越军。攻打小尖山之前,他因负伤正住医院,听说连队有任务就偷偷溜了回来。他掏出写着“骨头硬不硬,战场上拚一拚”的血书,死缠活缠争着当上了突击队员。摄影干事给突击队员们照像,让每人在底片袋上留言。金德荣写的是:“谁不留恋母亲的温暖?但自己是祖国的卫士,保卫祖国是我的职责。”战斗打响前,连队党支部决定发展他入党,送去入党志愿书让他填写。可他却说:“让我上去打了这一仗,看我够不够格再说。”战斗中,他勇猛冲击,当他正要向敌人发射第四颗火箭弹时,敌人一发炮弹落在他左前方,弹片把他的左臂齐肩削断,鲜血直流。同志们要给他包扎,他说:“别管我,快往上冲!”他以顽强的毅力用一只胳膊坚持向山顶上爬,边爬边向敌人投弹。不一会,又一发炮弹炸伤了他的腿部,但他还是前进,一直爬上顶峰。
还有一个战士叫王健,是我们连队的报话员,上海人。他非常热爱生活,曾在给朋友的信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我爱那繁华的南京路和奔腾的黄浦江,那里是我的故乡。我也爱悠扬的圆舞曲,踏着青春的旋律起舞。但是,人不能只为自己而活着,人的幸福也决不是私利的满足。母亲的欢乐在孩子的成长,农夫的欢乐在粮食的丰收,战士的欢乐在国土和人民的安宁。我愿做这样的选择:血洒老山,捐躯为国!”参战以后,他英勇作战,在火线上入了党。攻打小尖山,要组织突击队,他连夜向党支部送了请战书,又五次找连长、指导员表示:“怕死不当兵,当兵当英雄”。战斗打响前,他把身上仅有的二十四元钱交给指导员,并且深情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交党费。如果我牺牲了,只有一个愿望,请在我的墓碑上刻上‘中国共产党党员’七个字。”攻击开始后,他及时报告情况,但声音却越来越微弱。原来他在冲击途中被敌人炮弹炸断了双腿。他咬紧牙关,盯着主峰,一点一点向上爬,以惊人的毅力与敌人血战,毙敌七名,最后壮烈牺牲在主峰上,年仅二十二岁。我们在打扫战场的时候看到,在他的身后留着长达五米的血印。
连队能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关键是有一个过硬的党支部,有一支带头的骨干队伍。我们连的干部和党员,在战斗的关键时刻,做到了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在阵地断粮断水的第五天早上,战士们发现一个人背着篓子向阵地爬来,越军的枪弹嗖嗖地打在他周围。同志们赶忙迎上去,原来是司务长王邦平送饭来了。几天断粮,同志们是多么盼望着能吃一餐饭啊!然而此时,却没有一个人吃得下,许多同志哭了。战士们拉住司务长的手说:“你们不该这样,这太危险了”。司务长沉默了一会说:“我对不起大家,一个人背不了多少饭。因为危险,我没让其他同志来。饭少,匀着吃吧。下次我一定再多背一点。”话没说完,他也哭了。几个战士找到连长,请求连长下命令不让司务长和炊事员再送饭了。他们说:“炊事班的同志如果再伤亡,送来山珍海味我们也吃不下去!”在攻打小尖山的战斗中,我们把连指挥所摆在距敌不到二十米附近的一个高地上。连长朱喜才、指导员高林科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总是跑出指挥所,直接组织指挥战斗。
在前沿阵地作战,战士们是英勇顽强的,而前沿的生活是极其艰苦的。我们防守的高地,和越军相距最近的只有十一米,加上地形复杂,气候恶劣,阵地生活十分艰苦。阵地通往后方的运输线常常被越军严密封锁,物资供给时有中断。在坚守某高地时,有四个阵地供给中断了四天,同志们肚子饿得咕咕叫,嘴唇干裂,出了血口子。饿得实在顶不住时,就从焦土中扒炸碎的干粮,用刀刮去泥土和血迹充饥。阵地上没水喝,战士们就把雨衣撑起来,接点露水解渴,有的渴得没办法,就用舌头舔一舔阴凉处的岩石。我们住的是猫耳洞,既窄小,又阴冷,战士们就互相抱在一起过夜。有的关节痛得没办法,就用拳头拚命地砸,一直把关节砸得发热才停止。就这样,我们在洞里一直坚持了三个多月。
“困难面前有六连,六连面前无困难。”我们六连的干部战士,不仅咬紧牙关在阵地上顽强生存了下来,还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反袭扰斗争。连队党支部响亮地提出:“把死亡送给敌人!”白天在冷枪冷炮中观察、熟悉地形,晚上,我们在夜幕掩护下构筑工事,动员组织干部战士运用手中武器,大力开展“冷枪歼敌竞赛活动”。单兵射击是我们连的拿手好戏,一个月里,我们就用冷枪歼灭越军一百一十一名。
有勇有谋克敌制胜
我们连经历的老山地区防御作战,是一场特殊的山岳丛林战。赢得战斗的胜利,不仅需要敢打敢拚,摧坚攻险,而且需要运用谋略,以智取胜。
连队初上阵地时,越军施展他们小炮袭击、小分队袭扰、小股渗透的伎俩,频繁活动,十分猖狂。他们钻在山林石洞里,行动隐秘,伺机钻出来,象跳蚤一样,叮住就咬,咬了就跑。我们针对越军特工小股轻装,善于伪装,夜暗偷袭,行动隐蔽的特点,反复研究分析,大家开动脑筋,献计献策,制造了十多种防特工器材,配置到各个阵地前沿,还在越军偷袭的重点地段,采取各种伪装措施诱敌上钩。这一招很灵,一些胆小的特工,不敢贴近我前沿了,个别亡命徒纵然敢闯“雷池”,也是有来无回。后来,我们还不断变换招式引敌上钩,又使三十一名越军特工被毙命,他们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
战士们在作战中不但勇猛顽强,而且还机智灵活,以智斗敌,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仅举一个战士的例子:刘亮华是二班的一个战士,他是连队出名的“快活神”。参战前,未婚妻与他吹了“灯”。指导员怕他闹情绪,谁知他笑呵呵地说:“这倒好,从此我又是快乐的单身汉了。”说完还唱起了电影插曲:“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他不仅性格开朗,而且深深懂得一个战士的职责和生命的价值。他有战士的理想和情操,有良好的军事素质和智慧,因此,在组织突击队时,我们选中了他。战斗打响后,刘亮华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勇猛冲击,率先冲上主峰,第一个跃过敌人堑壕。两名越军向他投来两颗手雷,刘亮华巧妙地闪过,端起冲锋枪就是一梭子,击毙了越军。他迅速搜索了越军阵地,发现守敌已经溃逃,就估计越军可能要用炮火对我报复,便急忙闪进一个石缝准备防炮。果然,越军的炮火迅猛地覆盖了表面阵地。刘亮华躲在石缝里,眼睛却四处观察。他发现不远处一棵树上系着一根绳子,绳子沿石壁直垂山底,便判断是越军上下山的一条通道。绳子解不开,砍又没有刀,他就拉住绳子往石刃上磨,断了越军的通道。战斗中,刘亮华机智灵活,有勇有谋,毙敌五名,荣立了二等功。
无愧于解放军称号的抉择
我们连的干部战士都深深懂得,军人的职业,是奉献和牺牲的职业。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在个人家庭与祖国利益矛盾之中,我们连的干部战士做出了无愧于解放军称呼的抉择。
战争就意味着会有死亡。我们六连的干部战士为了胜利,为了战友,绝不退缩。大家说:“生当六连勇士,死为六连鬼雄!”卫生员欧阳林,家庭出身原是地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摘了帽,他参了军,全家衷心感谢党的好政策。参战后,他多次缠着连队干部要下到战斗班去,杀敌立功。攻打小尖山,本来定十五名突击队员,但他为了使受伤的战友及时得到抢救,坚决请求参加突击队。战斗中,当他把两个伤员拖进一个小石缝进行急救时,发现越军的轻重机枪正对这边射击。为了不使战友再次负伤,他毅然用自己的脊背挡住了石缝口。敌人的三颗重机枪子弹打中了他。欧阳林用自己的生命掩护和抢救了战友,自己却壮烈牺牲了。
一排长林祖武曾在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荣立战功,今年二十八岁了,部队接到参战命令后,恋爱多年的未婚妻丽丽一定要他结婚后再走,林祖武不同意,说:“我俩相爱已久,何尝不想早日与你结合,建立幸福的家庭。但我马上要上前线了,为了祖国,也为了你个人一生的幸福,我甘心情愿作出牺牲。”在前线,未婚妻常给林祖武寄来营养品,还寄来毛衣。林祖武也常常思念远方的心上人,天天要看几遍她的照片。连队要攻打小尖山,他三次找连长摆出五、六条理由,争当突击队长。有的同志半开玩笑地说:“这是个送死的官,你的心上人还在等着你呢!”他笑了笑说:“生命和爱情对我来说,都很宝贵,但祖国需要我作出牺牲时,我林祖武决不含糊。”发起攻击的前一天夜里,他和突击队员们隐蔽在我前沿阵地坑道里。借着微弱的烛火,拿出未婚妻的照片看了又看,后来,林祖武拉着指导员的手说:“你知道我家里很穷,家里欠款一千多元,我身边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我唯一心爱的就是这个三用水壶。如果我牺牲了,请你把它交给丽丽,就算是我没忘记她的情分。”战斗打响后,林祖武带领四名突击队员从最危险的中路冲击。快接近主峰时,越军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他左腿多处受伤,胸口也被弹片击中。简单包扎后,他拖着受重伤的身体爬上主峰。
人们常说,一个人临终前的要求是最神圣的。我们的同志面对可能的牺牲,又是怎样想的呢?副指导员谢关友是连队救护队队长。他多次冲过封锁线抢救伤员。在小尖山战斗中,一颗炮弹击中了他。当我们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战前在给不满周岁的儿子的遗言中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
“骏骏:我可爱的孩子,为保卫祖国安宁,爸爸随部队赴边参战。出征前,我和你妈妈给你洗了最后一次澡,我吻了你可爱的小脸,久久不舍得放下啊!如果爸爸在战斗中牺牲了,你应该感到光荣和自豪,你一定要继承爸爸的遗志,听党的话,做爸爸妈妈的好儿子。一旦妈妈改了嫁,你不要怨恨她,因为是爸爸事先安排的,你想一想,你妈妈虚岁才二十八,难道叫她守寡一辈子吗?我想这个道理,你一定会懂得的,只要你妈妈能幸福,你爸爸就会含笑九泉之下。
小骏骏,我的宝贵儿子,长大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记住爸爸的话,别忘了你是革命烈士的儿子,不要做有损于党和人民的事,这一点我是绝对相信我的亲骨肉的……”
读到这一篇充满爱国主义和骨肉深情的遗言,我们的同志无不为之感动。这就是我们硬六连的战士!这就是我们八十年代的青年!
战士富有自我献身的精神,他们的胸怀是宽阔的。这里我还要向大家报告,作为军人的妻子、亲属,他们同样作出了牺牲,他们的精神同样是伟大的。
今年7月,团里为烈士召开追悼会,谢关友的妻子写了一篇悼词,她这样说到:“……亲爱的丈夫,我们结婚已有四个年头,虽然一起生活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志同道合,互敬互爱,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没有收到你来信的日日夜夜,我还存在着幻想:如果你受伤了,即使你断了四肢,瞎了双眼,我也照顾你一辈子。只要你能活着回来,我就心满意足了。但是,现在连这一点希望都达不到了。你的牺牲是不幸的,使部队失去了一个好战士,使父母失去了一个好儿子,我失去了一个好丈夫,孩子失去了一个好爸爸。但是,你的牺牲是光荣的,是对得起你的国家和人民的。现在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完成你未完成的任务,担负起教育、抚养孩子的重
任,教育孩子向爸爸学习,继承爸爸的遗志,接过爸爸的枪,为保卫祖国、建设四化作出贡献……”
我们有这样的亲人作坚强后盾,还有什么不值得牺牲,还有什么不可战胜呢!

中央慰问团抵达沈阳
新华社沈阳8月28日电 (记者李新彦)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家经委顾问李瑞山为团长,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彬、民政部副部长章明为副团长的中共中央、国务院派赴辽宁洪水灾害地区慰问团一行十三人,今天下午五时飞抵沈阳。
李瑞山等一走下飞机,就紧紧握住前来迎接的辽宁省党、政、军领导人的手说:你们辛苦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辽宁的灾情十分重视,特派我们来向全省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表示亲切慰问。
从明天起,慰问团将分两路进行活动。一部分同志赴现场观察水情,视察灾区,慰问灾民;一部分领导同志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组赶赴辽河下游大堤帮助抗洪抢险。
到机场迎接中央慰问团的有辽宁省委书记李贵鲜、省委副书记孙维本、副省长孙奇、沈阳军区参谋长李海波、政治部主任李文卿等。

赵紫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四十年庆祝活动 莱索托国王、奥地利总统应邀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宣布,在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我国赵紫阳总理将出席联合国举办的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
这位发言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10月24日是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届时我国国内将组织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举办纪念会、招待会、文艺晚会、电视节目和图片及邮票展览,发行纪念邮资明信片,发表纪念文章等。
这位发言人今天还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莱索托国王康斯坦丁·贝伦·塞伊索·莫舒舒二世陛下将于8月31日至9月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外交部提供的背景材料说,中国同位于南部非洲的莱索托于1983年4月30日建交。同年5月,莱索托首相乔纳森访华。
发言人说,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奥地利共和国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博士将于9月11日至18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时认为计量法草案简明易懂
建议通过施行计量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草案)》时认为,计量法草案修改稿简明易懂,比较成熟,建议通过施行。
制定计量法很必要很及时
楚图南委员说,中国长期是自然经济、小农经济占优势,重视科学性计量不够。因此,颁布计量法,实行国际计量标准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很必要,很及时。潘焱委员说,通过计量法,对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必将起到促进作用。
要严格执行计量法
邓家泰委员说,有了统一的计量法,就要严格执法。对违反计量法的,一定要依法严肃处理。监督机关要严格把关。何英、许涤新委员认为,对计量器具要先期进行检查,凡不符合计量标准的不允许使用。对有些器具要规定使用年限。这样,既可以保护国家利益,又可以保障消费者利益。梅益委员建议,应该在计量法中对监督部门的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如果监督部门本身没有尽到责任,造成国家与消费者的损失,也应该负法律责任。吕骥委员说,最好在每个县设一个标准衡器检验机构,在其中设置标准的衡量器械,以检验和监督计量衡器的标准。
加强计量工作和人员培训
一些委员在讨论中还就计量部门的设置和计量人员的培训问题发表了意见。刘达、符浩委员认为,我们的行政机构工作要高效率,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要求应重在质量而不是在数量。董建华委员认为,要选派懂行的干部加强计量工作管理。否则,计量法难于贯彻执行。段苏权委员说,目前计量人员缺乏,要注意培养新的计量人员。
要广泛宣传计量法
袁雪芬、邓家泰、杨初桂委员认为,计量法涉及面广,小到日常生活,大到科研项目等,所以一定要深入浅出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刘念智委员说,应当做一些培训工作,普及计量法。是不是可以把计量方面的基本知识比较通俗地写进中小学课本里去。
有些委员还对计量法草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等建议国务院和主管部门在计量法生效之前将实施细则制定出来。

段远来案件牵涉的人和事结案
两名原常德地委书记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和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段远来一案牵涉的人和事已查清结案,有关人员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和国法处理。
省政府顾问、前常德地委书记张文光在任常德地委书记期间袒护、纵容段远来,原常德地委书记、省委四届候补委员刘佳时,对群众反映段远来的问题不认真查处,反而把同段远来作斗争的同志调开。省委决定给张文光党内警告处分,撤销刘佳时省委四届候补委员职务。其他有关人员,被判刑的四人,免于起诉的一人;被开除党籍的四人;受其他党纪政纪处分的十人。
(叶畅 周玉林)

邓小平对穆加贝说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政府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同他就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长达一百分钟的谈话。
两位领导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见面时,穆加贝首先回顾了他1981年来中国访问的情况。他对邓小平说,我当时所到之处,你们的人民告诉我,你们在纠正错误。
邓小平说,我们作的那项工作叫“拨乱反正”。我们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总结了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清理了“左”的错误。完成了拨乱反正,我们开始继续前进,这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原则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的生活。
邓小平对穆加贝说,中国要发展生产力,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是必由之路。你在1981年来访时,我国农村的改革已经有了成效。现在进行的城市改革势头不错,加上农村改革的成功经验,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但是要证明城市改革的路子走对了,还需要三年的时间。
穆加贝说,他很高兴有机会再次同邓小平就一些问题交换看法。他请邓小平谈谈对外开放问题。
邓小平说,中国过去几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闭关自守只会导致落后。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上实行对外开放的。中国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决不会导致两极分化,或产生资产阶级。
邓小平对穆加贝说,我们虽然搞了三十多年的社会主义,但社会主义对我们仍然是个新事物。你们现在也开始进行经济建设,希望你们在研究中国经验的时候,要结合自己国内的实际情况进行考虑,既注意我们正面的经验,又注意我们的教训。
穆加贝说,中国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使他很受鼓舞。他说,津巴布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愿同中国人民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津巴布韦外交部长威特尼斯·曼格文德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左:邓小平会见穆加贝。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胡耀邦会见日本社会党朋友时说
我党代表会议主要议题是人事安排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今年9月中旬我们将召开全国党代表会议。在“七五”计划和人事调整这两个议题中主要是人事安排问题。
胡耀邦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长田边诚率领的日本社会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田边诚请胡耀邦介绍即将召开的中国党代表会议的情况。
胡耀邦说,我们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总的来说在政治上是一致的,弱点是年龄偏大,知识面还不够广,所以要让一些年富力强、知识面更广的人参加进来。目的是要更好地适应领导实现四化的需要、更好地保证我们政策的连续性。
胡耀邦还同田边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胡耀邦说,中日关系当前处于上世纪末以来最好的时期,这是两国人民包括日本朝野人士的努力和中日两国政府决策的结果。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都不要忘记历史经验、都要珍视这种来之不易的友好关系。
田边诚说,日本国民的大多数是决不会忘记历史的,日、中决不再战。他说,日本社会党将为日、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继续发挥作用,使日中两国子孙万代友好下去。
胡耀邦对日本社会党长期来为中日友好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招待日本朋友。(附图片)
右:胡耀邦会见日本社会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专栏:今日谈

小病大医实不妥
俞洲
日前偶染伤风,本不在意。不料区区小病,到医院却变得严重起来,光药费就花了十多元,此外还有检查费之类名目,颇有“小病大医”的感觉。
公费医疗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各个医院都应当以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为宗旨,兢兢业业用好国家的拨款,既不能对病人敷衍了事,贻误病情,也不应慷国家之慨,不管病情轻重,滥开补药和高档药品。小病大医的症结恐怕在于某些医院把病人的医药费数额,与医护人员的奖金挂钩。这样做,医院的经济利益固然可观,可国家和群众的利益却受到了损害,这不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应该提倡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