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7-11-05

1967-11-05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南越解放军攻占一伪县府所在地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西贡三日电】共产党部队今天又对禄宁附近的美国步兵援军发动进攻。<br/>&nbsp&nbsp&nbsp&nbsp在美国飞机、大炮的轰击下,共产党人在两小时后停止了迫击炮、小型武器、自动武器以及火箭的猛烈袭击。新到达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军队有三人死亡,三十四人受伤。这样,自这场战斗在二十九日开始以来,美国的伤亡总数达到十一人死亡,六十六人受伤。<br/>&nbsp&nbsp&nbsp&nbsp共产党部队还在全国各地发动了一系列袭击、包括对西贡以西五十英里的一个难民村的袭击在内。<br/>&nbsp&nbsp&nbsp&nbsp守卫在昆天边境前哨基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也遭到了袭击。据报告有三名海军陆战队被打死,四人受伤。<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西贡二日电】军方发言人说,越共游击队今天清晨夺取了沿海低地的一个村庄,并且在该村庄内架起迫击炮袭击县政府总部。<br/>&nbsp&nbsp&nbsp&nbsp在该地以南的二百英里的地方,另外一些共产党部队又向美国第一步兵师阵地、一个美国特种部队营地以及一个越南县总部发动迫击炮袭击和地面进攻。这些地方都在柬埔寨边界附近。<br/>&nbsp&nbsp&nbsp&nbsp人数不详的游击队在黎明前攻入大禄村以前攻占了通该村的一座小桥,接着他们从南边和西边开了进去。这个村庄在岘港美国海军陆战队总部和朱莱美国陆军美国师总部之间,各离两地仅约二十五英里。<br/>&nbsp&nbsp&nbsp&nbsp据说,越共到黎明时撤出了大禄村,它实际上是越南一个县的总部,虽然政府总部的大楼不是正座落在这个村的中心。<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美国巡逻队今天在中部高地同一支共军发生遭遇,美国高级军官说,那个地方可能成为这场战争的下一个重要战场。<br/>&nbsp&nbsp&nbsp&nbsp这支巡逻队是在昆嵩市西北约四十七英里的地方发现这些共产党人的。<br/>&nbsp&nbsp&nbsp&nbsp高级美国军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最近共产党在南越中部地区各地的活动表明,共产党人打算在这个地区采取大规模的行动。

侵越美兵大批潜逃去搞黑市营生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西贡十月二十七日电】据美军宪兵方面今天报道,有若干美军逃出部队,过着地下生活——经营黑市或贩毒。<br/>&nbsp&nbsp&nbsp&nbsp据报道,开小差的有时达四、五十人。他们偷跑少则数日,多则数月才被拘捕。逃兵转入地下最易成功是在堤岸一带,假若他们和经营黑市的人打上交道,获得伪造军用配给证,便可向随军商店买到大批物品转在西贡黑市出售。<br/>&nbsp&nbsp&nbsp&nbsp有些逃兵则和妓女们混在一起,借此吃软饭,也有少数是靠向其他美军贩大麻为生。<br/>&nbsp&nbsp&nbsp&nbsp派在各随军商店检查身份证的美国宪兵和文员,手里都有无故离职的军人的照片,因此逃兵往往在随军商店被捕。<br/>&nbsp&nbsp&nbsp&nbsp逃兵一经被捕,便押回军营内,受军法审讯,被判有罪的,则关入禁闭室,监禁时期长短不等。也有些因他项犯罪关在禁闭室等候审讯时溜走的。所谓其他犯罪多数是吸毒。、<br/>&nbsp&nbsp&nbsp&nbsp逃兵被拘捕之后,均须先在南越服刑,满刑后,再回到原单位服满一年军役。关禁闭的时间,军中称为“倒霉的时间”,因为这段时间既不算入轮代期,亦不算入军役期间。<br/>&nbsp&nbsp&nbsp&nbsp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这些过地下生活的逃兵中,是否有逃出南越的。要逃出南越,需要相当大的一笔钱去买假护照偷溜出境。<br/>&nbsp&nbsp&nbsp&nbsp在南越一些大城市以外的地方,美国逃兵也能设法立足,因为那些地方通常是大批美军流动的地方,所以经营地下生活也比较容易。<br/>&nbsp&nbsp&nbsp&nbsp为减少此种逃兵,当局对于在南越乘坐军用飞机的人控制颇严。有些人是在企图越过机场检查站时被捕的。

哈希报道:美对越轰炸未达目的今后将测重地面战争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十月三十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载哈希自华盛顿发回的文章,标题是《加强地面战争》《西贡计划六八年进攻》,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越南战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显著的特点不是美国投向河内、海防和北越米格空军基地的弹雨仍然不断增加。任何处于负责地位的人认真地认为轰炸能够在使战争结束方面成为决定性因素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相反,五角大楼现存的所有计划工作是围绕这样一个主张建立的,即:轰炸已经做到了可望它认真做到的一切,但是远没有在战争中成为决定性因素。<br/>&nbsp&nbsp&nbsp&nbsp由于对福安空军基地和在河内本身的边缘上的发电厂进行了轰炸,几乎没有剩下多少空中战争“升级”的余地了。是的,还有一些目标仍然没有袭击。但是任何负责的军人都不会认为袭击这些目标能够使北越的战争努力有真正的影响。<br/>&nbsp&nbsp&nbsp&nbsp在这个新的阶段中,所作的努力是得到足够的有作战效力的人力,以便能够在一九六八年的某个时候恢复战略进攻。目前,这是不可能的。春天和夏天就在非军事区以南的北部边界上对美国海军陆战队施加的压力,迫使放弃了在南方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进行开辟一条新的战场的决定性努力的计划。南越人大多数住在湄公河三角洲,在这里越共仍然有着完全的控制。<br/>&nbsp&nbsp&nbsp&nbsp因此,在大约六个月中,美国的作战活动是采取防御行动而在同时设法建立必要的力量,以便在今后一年左右的某个时候采取攻势。<br/>&nbsp&nbsp&nbsp&nbsp关于“僵局”的说法是很多的。这包括目前不可能发动真正的攻势这样的事实。在南越,“在我们方面”,没有足够的“有作战价值”的步兵部队。现在的大干一场是为了得到必要的额外的部队。<br/>&nbsp&nbsp&nbsp&nbsp这方面不足之数部分将以增派美军来弥补。美军的人数正在经常不断地增加,即使增加得很慢,现在这个数目超过了四十六万。<br/>&nbsp&nbsp&nbsp&nbsp同时,目前战争中的最少加以宣传但是也许是最重要的活动是由艾布拉姆斯将军负责的。他是在三月份被派去策划和执行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把南越军队改变为更有效的作战力量。<br/>&nbsp&nbsp&nbsp&nbsp为了恢复攻势,威斯特摩兰将军希望得到的人数比他目前所拥有的要多约一百四十五个机动营。他将在明年七月以前从增派给他的美军得到其中的约四十五个营。其他的一百个营必须大部分来自艾布拉姆斯已经在越南共和国陆军中开始进行的整训工作。<br/>&nbsp&nbsp&nbsp&nbsp这一过程有着无限的困难。这需要外交和权力。许多越南共和国陆军的主要问题在于政界任命的军官的质量之低。但是美国人无权从越南共和国陆军的部队中把不称职的军官弄出去。<br/>&nbsp&nbsp&nbsp&nbsp谁也不能肯定说艾布拉姆斯将军会实现他自己的特殊“奇迹”,到明年夏天将从目前简直还不够战斗条件的越南共和国部队中产生额外的一百个机动营。谁也无法知道敌人在同时将能够采取什么行动来对付美国方面进攻能力的这种有计划的增长。<br/>&nbsp&nbsp&nbsp&nbsp也许华盛顿方面进行越南战争时最典型的特点是,一贯低估越共和北越以升级来对付美国升级的能力。在战争中难得有这样一贯地低估对手的能力的。<br/>&nbsp&nbsp&nbsp&nbsp能够支持下来同在南越的美国部队和火力作战的能力被低估了。北越在美国的炸弹下生存下来并且继续战斗的能力被低估了。外部国家不断地向北越提供必要的帮助的能力被低估了。<br/>&nbsp&nbsp&nbsp&nbsp像朝鲜战争中一样,越南战争着重说明了这个事实:那怕是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国家,它的武器的使用也是有限度的,在朝鲜的武器能够被大量的中国共产党人力所抵消。在越南的较优良武器被北越人使用他们自己的最大防御武器——丛林——的技巧所抵消。<br/>&nbsp&nbsp&nbsp&nbsp目前完全可以作这样的估计:战争正处于力量平衡状态,或者僵持状态,这种状态在一九六八年的某个时候可以打破,如果威斯特摩兰将军目前集中力量在进行的加强兵力工作在同时期内超过敌人加强兵力工作的话。<br/>&nbsp&nbsp&nbsp&nbsp今后的时期是设法在加强兵力方面超过敌人的时期。这个时期可能再持续十二个月,甚至十八个月。到那时,还得在战斗中考验新部队的有效程度。战争离结束还很遥远。

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同政府军激战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波哥大十月十九日电】据今天宣布,武装部队和共产党“民族解放军”一支队伍昨天在博亚卡省发生战斗,两个士兵和一个游击队员被打死。<br/>&nbsp&nbsp&nbsp&nbsp据声明说,战斗是在一支军事巡逻队撤出在这个地区负伤的一名警长时发生的。声明还说,叛乱分子进攻时高呼“这是切·格瓦拉之战”。<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波哥大十月十八日电】在最近几天出现了两个游击据点;这两个据点靠近同委内瑞拉的边界,在国家北部的塞萨尔地区和阿尔托西努地区。<br/>&nbsp&nbsp&nbsp&nbsp一位陆军高级军官,驻扎在麦德林的第四旅旅长阿尔贝托·豪塞乌尔上校说,阿尔托西努地区的游击据点,得到哥伦比亚共产党人的直接支持。他还说,这些颠覆分子在这个地区正在武装大批很贫穷的人,对他们进行思想灌输,以使他们加入游击队。另外,已经可以肯定,哥伦比亚游击队最高领袖佩德罗·安东尼奥·马林(绰号“神枪手”)没有死。因此,这就揭穿了最近流传的“神枪手”阵亡或因结核病致死的说法。<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波哥大十月十六日电】塞萨尔州首府巴列杜帕尔附近的山区最近出现了小股游击队。塞萨尔州位于爪希拉半岛南部,距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交界处不远。这些游击队似乎正在组织过程中,其头目名叫卡尔达尔少校。

智利南部发现“游击队训练营地”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智利圣地亚哥十月二十八日电】内政部长费尔南多·莱顿今天在这里说,在南部地区发现了游击队训练营地。<br/>&nbsp&nbsp&nbsp&nbsp警方进行了调查,搜集了有关这些营地的一些照片和平面图,营地座落在本市以南五百六十公里处的纳维尔布塔山区。<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们说,营地是用于训练同左派革命运动有联系的卡斯特罗式游击队的。<br/>&nbsp&nbsp&nbsp&nbsp他们说,训练的基本项目是在城市地区进行破坏活动的技术。警方全力以赴调查营地的供应路线和他们认为领导训练的两个人的姓名。<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圣地亚哥十月二十七日电】内政部副部长恩里克·克劳斯今天说,政府正在调查农民提供的关于所谓在阿劳科省偏僻地方有一些青年进行游击训练的报告。<br/>&nbsp&nbsp&nbsp&nbsp据克劳斯说,农民报告警察,这些青年游击队员在圣地亚哥以南七百公里的阿劳科省内的纳维尔布塔山进行爆破和射击训练。

委游击队同政府军发生战斗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加拉加斯十月三十日电】这里宣布,委内瑞拉游击队领导人“卡米洛少校”(弗朗西斯科·德保拉·阿吉莱拉<br/>&nbsp&nbsp&nbsp&nbsp·布拉沃)在同军队进行的一次游击战斗中被打死。宣告说,这次战斗发生在东北部的莫纳加斯州。军队还打伤了两名叛乱分子,缴获了一大批军用物资。

美联社介绍:南越新傀儡总理阮文禄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南越新总理阮文禄一度担任过一家名为《越盟报》的地下报纸主编。<br/>&nbsp&nbsp&nbsp&nbsp阮文禄在“抵抗部队”工作以后,也是跟许多越南人一样,跑到法国,和他曾设法推翻其在越南的统治的人们生活在一起。阮文禄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五年在法国住了五年,他在那里获得三个法学学位。<br/>&nbsp&nbsp&nbsp&nbsp然后他回到西贡,开始卓有成就地从事律师业务,同时从事文学努力。他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年担任西贡出版社社长,从那时起,他发表了三部小说和三卷诗集。他在返回越南之后,开始进行交际,这使他跻身于已在南越执政的军人之列。<br/>&nbsp&nbsp&nbsp&nbsp阮文禄一般地说来是以慎重知名的,他在越南经常发生骚乱的政局中,大部分都是退居一旁的。<br/>&nbsp&nbsp&nbsp&nbsp阮文禄同阮高其有着密切联系。在阮高其在阮文绍总统之下退居第二位之前,阮文禄曾根据以阮高其为首的候选名单竞选副总统。<br/>&nbsp&nbsp&nbsp&nbsp在阮高其引退之后,就有谣言说,阮文禄将出任总理。这马上引起人们的揣测,认为阮文绍和阮高其达成秘密交易,把新政府总理职位让给阮高其的人。十月三十一日,阮文绍在宣誓就职总统后不久,便提出了他的新总理,这便是阮文禄。阮文禄不属于任何政党,虽然有些消息说,他同大越党有联系,而大越党是在法国统治时期产生的极端民族主义的秘密党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