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6-06-30

1966-06-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法新社报道:正在国外的刚果(布)总统的反应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塔那那利佛二十八日电】布拉柴维尔事件的消息在马尔加什首都引起了一定程度的轰动,刚果(布)共和国总统马桑巴—代巴和参加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大部分国家元首还在这里。<br/>&nbsp&nbsp&nbsp&nbsp马桑巴—代巴总统被记者问到时简要地说,他同他的国家保持着联系,他对局势并不特别感到不安。<br/>&nbsp&nbsp&nbsp&nbsp今天下午法新社就把这件事通知了他,他立即去会见了乌弗埃—博瓦尼总统。<br/>&nbsp&nbsp&nbsp&nbsp这两位非洲首脑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在会谈结束后刚果共和国总统发表了简短的声明。<br/>&nbsp&nbsp&nbsp&nbsp布拉柴维尔的外交部长加纳奥说,他的天生的乐观主义使他不认为局势是令人不安的。

腊斯克扬言美还将增派军队到南越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堪培拉二十八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于今天举行了第二次秘密会议。<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堪培拉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再次保证,由于河内拒绝考虑和谈,美国将继续履行在南越承担的义务。<br/>&nbsp&nbsp&nbsp&nbsp腊斯克在这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秘密会议上作了四十五分钟的发言。<br/>&nbsp&nbsp&nbsp&nbsp美国人士说,他的讲话几乎完全是谈越南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上说,越南仍然没有和平的迹象,美国将继续呆在那里,直到越共停止侵略。<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发言人说,腊斯克花了五十分钟,研究越南战争努力的各个方面,可是他没有提出新的计划或政策,他只是表明美国决心继续不懈地同共产党的侵略进行斗争。<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堪培拉二十八日电】美国人士今晚说,腊斯克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秘密会议上说,美国几乎肯定将不得不增派军队到越南去。<br/>&nbsp&nbsp&nbsp&nbsp据这些人士说,腊斯克说,美国已经向越南投入了数目“空前未有的军队”,但是他没有说明增加的部队将在何时派去,人数有多少。<br/>&nbsp&nbsp&nbsp&nbsp他曾说,现在应当看得很清楚,北越是赢不了的,但是他并没有排除其他国家参加到他们那边去的危险。<br/>&nbsp&nbsp&nbsp&nbsp这些人士说,腊斯克说,这样的国家将面临“风险”。<br/>&nbsp&nbsp&nbsp&nbsp这些人士没有指出任何这样的国家的名字,但是人们认为这是指中国而言。<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堪培拉二十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警告共产党人,美国对泰国的防务坚决地承担了义务,就象它对南越的防务坚决地承担义务一样。他谈到在泰国东北部共产党的游击活动有所增加。

东南亚侵略集团公然制定支持镇压泰爱国武装的计划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堪培拉二十八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人士今天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制定了新的计划,以防止泰国成为象毗邻的越南那样的游击战场。<br/>&nbsp&nbsp&nbsp&nbsp这个条约的成员国今天支持关于加紧对泰国东北的叛乱分子发动攻势的建议,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成员国肯定将批准为此而增加预算。<br/>&nbsp&nbsp&nbsp&nbsp条约国已经表示一般支持在东南亚条约组织范围内外加紧对泰国提供非军事援助。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计划通过建立更多的学校、医院和改善自来水供应等办法,改善被认为随时可能发生骚乱的地区的人民生活,以对付颠覆活动。<br/>&nbsp&nbsp&nbsp&nbsp泰国问题和越南问题在会议上占据了这么重要的地位,以致其它问题都相形见绌了。

印尼“临时人协”一般性辩论结束

&nbsp&nbsp&nbsp&nbsp【安塔拉雅加达二十七日电】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一般性辩论已于星期日晚间结束。<br/>&nbsp&nbsp&nbsp&nbsp在这次辩论中,迄今为止总共有六十八名议员发言,发表他们的意见。<br/>&nbsp&nbsp&nbsp&nbsp从今晚起(星期一),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将举行各个委员会的秘密会议。<br/>&nbsp&nbsp&nbsp&nbsp这些委员会将在不同地点举行秘密会议。<br/>&nbsp&nbsp&nbsp&nbsp星期日晚间有十四名发言者在会议上讲话,他们当中的大多数要求完全履行一九四五年宪法,并重新审查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通过的诸如授予苏加诺“伟大革命领袖”称号以及终身总统职务的决定。<br/>&nbsp&nbsp&nbsp&nbsp人们还多次提出要求说,鉴于去年十月共产党人领导的流产的政变,应宣布共产主义在印尼为非法。<br/>&nbsp&nbsp&nbsp&nbsp昨天午夜前几分钟,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纳苏蒂安将军发表了简短的讲话,正式宣布结束一般性辩论。<br/>&nbsp&nbsp&nbsp&nbsp他指出,自从他们上星期一开始这种辩论以来,已引起了公众的很大的注意。<br/>&nbsp&nbsp&nbsp&nbsp他透露,根据粉碎马来西亚指挥部的命令,有五名议员被禁止参加辩论。纳苏蒂安将军没有说明详细情况。<br/>&nbsp&nbsp&nbsp&nbsp【雅加达电台二十六日广播】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今晚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各代表就总统的讲话发言。<br/>&nbsp&nbsp&nbsp&nbsp伊斯兰教集团的代表阿米尔·哈姆夏·纳苏蒂安在谈到财经和建设的问题时,除了建议接受任何方面的贷款之外,还建议以法令来禁止外侨在经济方面的活动,因为在共产党国家里也禁止外侨进行有损于民族的经济活动。<br/>&nbsp&nbsp&nbsp&nbsp关于如果总统有事需要有人代理的问题,哈迪法学士的意见同其他发言人不同,他希望由苏加诺总统自己指定代理总统。<br/>&nbsp&nbsp&nbsp&nbsp【雅加达电台二十七日广播】有五名临时人协的成员从二十六日起被禁止出席参加临时人协今后的会议。这一道禁令是临时人协主席根据最高检察长和粉碎马来西亚指挥部的报告以决定书的形式发出的,报告说有迹象表明他们直接或间接同九卅运动—印尼共冒险活动有牵连。

印尼一些驻外大使被解职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尼外交部今天宣布解除印尼驻河内和哈瓦那大使苏克里斯诺和哈纳菲的职务。<br/>&nbsp&nbsp&nbsp&nbsp一项声明说,在这两人被解职之前,他们同新政府存在意见分歧。<br/>&nbsp&nbsp&nbsp&nbsp另外三名大使已要求解除他们的职务,预料他们不久将返回雅加达。<br/>&nbsp&nbsp&nbsp&nbsp他们是最近驻科伦坡大使哈纳菲亚、驻马里大使塔辛和驻阿克拉大使苏佐诺。<br/>&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二十六日报道:<br/>&nbsp&nbsp&nbsp&nbsp前部长、航空工业工程指挥部指挥工程经理库威特·卡塔阿迪雷查上星期已经被当局“置于安全保护下”,这是因为有迹象表明这个前“两星期部长”与前九卅运动各部长有牵连。九卅运动前后,他是查禾多、卡里姆、萨迪亚集团记者开支的主要提供者。

美报报道:南越天主教派正加紧活动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二日刊登一则西贡电讯,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预料,阮高其政府里的天主教徒可能企图加强他们的力量。<br/>&nbsp&nbsp&nbsp&nbsp这里一些有政治头脑的越南人预料,过去同吴庭艳有关系的一些人将东山再起。<br/>&nbsp&nbsp&nbsp&nbsp西贡一名主编今天重复了天主教徒们在吴庭艳倒台以来的这些年里每回坚持他们自己的意见时所说的一句格言:“我们现在正朝着没有吴庭艳的吴庭艳主义的方向前进。”<br/>&nbsp&nbsp&nbsp&nbsp从可靠的消息里可以看到这种事态发展里的一个意味深长的迹象,即阮宝智少将在内阁改组里将得到一个重要的职务。<br/>&nbsp&nbsp&nbsp&nbsp阮宝智现在负责陆军心理作战部的工作,他是天主教徒,据说,他属于吴庭懦领导的秘密政治运动——勤劳人位党。<br/>&nbsp&nbsp&nbsp&nbsp除了阮宝智之外,在这个国家的执政的指导委员会的十名将领里,还有另外三名天主教徒。<br/>&nbsp&nbsp&nbsp&nbsp据说,阮宝智在保留他在军事委员会里的职务的同时,还接管了一个势力很大的“超级”政治事务部,这个部将控制内政部、情报部也许还有司法部。

美伪出动许多人搞「内森·黑尔行动」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三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政府军今天同大约一万二千名美国空中骑兵和伞兵会合,参加已经成为越南战争中最大的一次行动。这次名为“内森·黑尔”的行动是八天前在越南中部沿海附近的一个多山的丛林里开始的。<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军方发言人说,美国人在那里搜索大约一营北越正规军。

菲宣布正式承认新加坡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五日电】菲律宾今天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了新加坡,表示希望两国“将继续有最为融洽和友好的关系”。<br/>&nbsp&nbsp&nbsp&nbsp总统府发表的公报说,马科斯总统在今天中午发给新加坡总统优素福伊沙克的一封电报中已把正式的承认行动告诉他。但是公报未提正式建立外交机构问题。

外电报道:刚果(布)发生军事骚乱事件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八日电】今天当武装部队试图进行武装军事接管时,刚果(布)政府搬到此间的一个体育场。<br/>&nbsp&nbsp&nbsp&nbsp最近招募的古巴士兵沿着巨大的圆型体育场布置了保护性警戒线。<br/>&nbsp&nbsp&nbsp&nbsp昨晚有大约三百名示威者捣毁了在这里的政治局总部。<br/>&nbsp&nbsp&nbsp&nbsp政治局的成员(它是国家的最高决策机构)同仍在布拉柴维尔的政府成员逃到体育场内的临时政府总部。<br/>&nbsp&nbsp&nbsp&nbsp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由伞兵连带头的陆军部队囚禁了陆军总司令蒙萨卡和他的一些参谋军官。他们还逮捕了国家警察部队的正副司令。<br/>&nbsp&nbsp&nbsp&nbsp这次显然的政变尝试是在马桑巴—代巴总统和一些其他高级部长不在国内时发生的。<br/>&nbsp&nbsp&nbsp&nbsp在布拉柴维尔的努马扎莱总理今天向所有军队发出广播呼吁,要他们放下武器回到兵营里。<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金沙萨二十八日电】当官方电台广播努马扎莱总理向人民和军队发表的新文告的时候,星期二晚在布拉柴维尔的局势中出现了一种明显的缓和迹象。努马扎莱表示对于他的第一个呼吁已有效地被遵循和恢复了平静感到满意。<br/>&nbsp&nbsp&nbsp&nbsp他说,为了不让革命的敌人进一步分裂我们,我命令今晚任何巡逻队都不要在城里巡逻。<br/>&nbsp&nbsp&nbsp&nbsp星期二晚布拉柴维尔局势仍然完全平静。<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金沙萨二十八日电】刚果(布)官方电台革命之声在十三点三十分再次播发了努马扎莱总理、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奥涅阿米和布坎布向群众发出的呼吁。<br/>&nbsp&nbsp&nbsp&nbsp后两人的讲话差不多一样,它们重复了总理的讲话,但增加了针对白人的指责。努马扎莱在讲话中没有把白人牵涉进去。<br/>&nbsp&nbsp&nbsp&nbsp后两人说,昨天的示威是由不同意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白人制造的。<br/>&nbsp&nbsp&nbsp&nbsp革命之声电台还说布拉柴维尔的政治局势是严重的。<br/>&nbsp&nbsp&nbsp&nbsp布拉柴维尔和金沙萨之间的航运被严格禁止。一些企图从金沙萨去布拉柴维尔的外交官被迫中途而回。另外看来,在播发了努马扎莱、奥涅阿米和布坎布的讲话后,布拉柴维尔和欧洲之间的无线电联系立即被切断了。<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金沙萨二十八日电】据报道,这次骚乱是由于政府决定成立一支由一个政治领导机构领导的“国家人民军”这件事而引起的。<br/>&nbsp&nbsp&nbsp&nbsp据说,陆军参谋长蒙萨卡已经被他的一伙军官逮捕。后来又有一名恩古瓦比上尉被降级。引起昨天游行示威的就是这起恩古瓦比事件。<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八日电】陆军士兵今天逮捕了他们的左翼参谋长和其他军官,并且不顾政府的不让他们上街示威和放下武器的命令,开始解除左翼民兵的武装。总理努马扎莱在布拉柴维尔电台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叛乱的陆军士兵回兵营。<br/>&nbsp&nbsp&nbsp&nbsp但是,布拉柴维尔卫戌部队不顾总理的呼吁把陆军参谋长蒙萨卡和一些参谋扣押起来。他们还逮捕了警察司令姆宾迪和他的助手马丹古,并开始解除全国革命运动青年民兵的武装。<br/>&nbsp&nbsp&nbsp&nbsp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虽然这场冲突有着部族性质的弦外之音,但是这次陆军叛乱主要是由于帮助训练刚果军队的古巴军官呆在那里而引起的。<br/>&nbsp&nbsp&nbsp&nbsp这场危机是在二十七日发展到高潮的,当时政府下令把伞兵营司令恩古瓦比上尉调到大西洋海岸的黑角的一个省卫戍营去,因为他反对政府的左倾倾向。<br/>&nbsp&nbsp&nbsp&nbsp局势是紧张的,但是看来没有发生流血事件。